close

這篇不是自己的專業(非專業文)~~但就是把近日心得記錄一下~~ 想說可以給需要的人參考一下

一、 保險種類

聽過一個業務員講的,覺得很有道理,他說先求有 再求好。意思就是說以保險而言,針對保險事故原因不同可分為

@壽險(期滿領回或是壽終時領回)、

@醫療險(我把的富邦是分為醫療險和手術顯作為兩種商品)、

@意外險(因意外事故所生醫療或殘障甚至死亡等)、

@重大疾病(如癌症、腦中風、阿茲海默症等)

@殘障險(不限任何原因導致之殘障)

以我自己的案例是小時候爸媽都沒有幫我保~~頂多有儲蓄險,就是郵局那種,繳六年然後可以拿回來比定存多的利息這樣~~ 於是最初在對保險沒啥概念下(雖然是有念過保險法…汗顏),在親朋好友推薦下,我保了富邦終身醫療險(單位1000)+附約實支實付、富邦終身手術險(單位1000)以及國泰的重大疾病險(保額五十萬,前八類可達七十五萬)再加上一筆每年定期繳的意外險

這三種保險,以我當時大約27歲女性其他都正常一年保費大約四萬多元~~

二、定期險?終身險?

然後三年後 因為有一天大家隨口聊到保險,我才開始去認真檢視自己的保單內容,以及上網查一些資訊,包括終身險和定期險有啥差異,個別優缺點是甚麼,其實沒看太多資料~~畢竟看太多也只會霧啥啥啊

然後直接跳到結論~~

如果是針對完全還沒保險的人而言,且年紀輕,保費預算有限之下~~

定期險的好處是以較便宜的可以獲得較大的保障,但每年保費會隨著年紀大風險增加而調高,以及契約會定期更新,也就是說以醫療險而言,疾病會跟著update,

但特別注意的是,重大疾病險部分無論是終身險或定期險都部會更新喔(如果有誤解的地方請再指正我吧~~我也是從詢問業務員得知@@)

缺點大概就是~~以總保費比較,定期繳一定比一開始保終身險繳的保費要多 (即便在相同保額情況下),而且每年繳的錢就是保平安當流水去囉~~

不同於終身險,於特定時間或約定條件下可保本領回。 因此,對業務員而言,最喜歡推薦的就是終身險,因為終身險等於是年輕腳比較貴的保費去獲得終身的保障,而業務員因為在終身險可以抽的傭金也較高,所以….身邊應該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是保終身險。

其實,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下個結論確認終身險好還是定期險好~~而是讓大家了解差異性為何?然後以自己的保險概念作選擇

舉例而言,比較保守的人會希望繳出去的錢要保本拿回來~~以及年輕比較愛花錢需要被動控制儲蓄的人,可能就比較適合終身險

但若是預算有限,或是對於錢財有自己想法規劃投資者,認為保險就是以小搏大者,就適合保定期險,所以就是視個人個性囉

三、 自身案例

最後呢~~因為我是繳了兩年的終身險,才開始思考定期險這種東西,當然終身險解約,之前的錢是拿不回來的,頂多就今年繳未到期部分會依比例退還,於是我就非常的猶豫,另一方面在業務員講解下,我的重大疾病似乎保額太低,

因為重大疾病發生機率雖然低,但一旦發生,對經濟影響極大,如後續復健等不能工作之損失等,所以通常會建議至少有二百萬元之保障~~

但換個角度想,人生就是健健康康 開開心心最重要吧XD

arrow
arrow

    kiwilv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